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

烏洲塘東坑

位置偏遠的「烏洲塘」,東西右兩方也有流水注入海灣,村屋也成東西兩群。西面的溪流稱作「烏洲溪」或云「花籃坑」;東面的溪流則藉藉無名,除了「介子」稍作介紹外(),也未聞有人溯遊過。今第一次訪遊,果真全無路標,中上段亦要少量林藝才可通行,可謂一荒極矣的溪流。現姑名曰「烏洲塘東坑」,也可叫「鳳凰笏頂北坑」。

查此澗流水較弱只是因澗口成一平順河道,兩旁被紅樹林及其後的茂密林地所遮掩而成一錯覺。今冬日連遊「花籃坑」和此澗,發覺此澗可能因有眾多支流匯合,故流水更盛,只要肯深入探遊,便會發覺溪流中段成一寬大石澗模樣,內更有一可觀的兩幾層高的主瀑,為一隱世秘景。

註:引「介子」所著「東北區域面面觀」一段:
「…東澗流水較弱,亦乏奇姿。然臨海台地緩斜,有幽篁百億,均勻細如箸;人入其中,但感千竿洗翠、萬葉凝海;涼風自來、四季清爽,美意罕見。亦為遠遊此一極荒遠之廢地最令行客稱賞者。」

自「鳳凰笏項」兩峰間的「鳳腰凹」有一古道下降「烏洲塘」,中可進入「烏洲塘東坑」的源頭:

130米,下澗之初有一小石壁在旁:

正常溪流的模樣:

有個稍密的地方 (下圖),不想太快闖林。在左方疏林覓路下降:

下降至一綠油油的右源,比左源稍大:

75米,至左右分源位。若之前循左源而下,就要闖過這個稍密的位置:

分源位以下,又有密位:

荒溪少不免林藝,但稍剪即可通過:



一小段通順位置:

又一密位,不硬闖了,就在左方繞過:


經過此位後,澗變得非常闊大易行:

更開始有大潭:


45米,有一右小源插入 (右圖); 左圖為主源

荒地上的大潭,另覺憩靜可愛:



澗變得越來越闊,更有寬大石坡面:


突然前方有一落差位,左方有石崖:

出現「烏洲塘東坑」的主瀑:

夏日應為一美瀑:


寬大的澗容:

美潭點綴其中:



有一左支源插入 (左圖);右圖為主源



不停有潭水相依而下:




5米,至下游最下段,兩旁為昔日的耕作地方,田基處處:

5米,另一左小源而下:

回望:


烏洲塘東坑」臨近海處,再前行就要澗水:

先往東面的台地一看,為露營的好地方。此台地盡處有小徑上回「鳳鳳尾 / 鳳凰笏東頂」:

繞經田地後,回看「烏洲塘東坑」出海處:

此地林中有少量砌石遺跡,以下石牆可明顯見到一入口 (在藤下方),可能為「烏洲塘村」位處東面的村屋:

上圖另一角度:

這是近海位置的,則較似是田基:

憩靜幽美的「烏洲塘」,外為「往灣洲 / 旺灣洲」的「漆樹灣頂 / 七樹灣頂 / 往灣西頂」:

估不到一別「烏洲塘」就廿年,頗有感觸。跟著趁水退,綑邊至「花籃坑 / 烏洲溪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