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蜥蜴坑

若論「西貢半島」最出名的山峰,高度排名第二,但為「西貢三尖」之首的「蚺蛇尖」實當之無愧。其尖銳的山峰,向西處的險峻岩壁,長久以來吸引數之不盡的遊人慕名而來。現除見「歐洲人」、「日本人」、「大陸人」外,連「菲律賓人」也被吸引前來攀登,熱鬧非常。

尤記得廿幾年前首次登遊「蚺蛇尖」,最吸引人的,就是北面無敵的海岸景色。此灣土名「長杆灣」,遊人則稱作「千溪海岸」,由此灣東去,經「米粉咀」、「深灣角」、「短咀」、「長咀」至「大浪四灣」,實為一美景處處的一級旅程。然此路線路途遙遠,宜有充足的預備方可前行。

千溪海岸」與「黃嶺」北坡的「千溪走廊」一樣,當然只有數條溪流流過。一向以來,「蚺蛇尖」北坡的溪流從無人問津探索,直至十數年前,始有小隊開始探遊,最出名的是「蚺蛇尖」東北小孤峰「蜥蜴頭」側流出的「蜥蜴坑」,繼有「鶴環坑」及「鶴環左坑」。

蜥蜴頭」及「蜥蜴坑」,未知得名因由。從網上查看,此澗最突出的是在「蜥蜴頭」處,峽谷兩壁互峙,成「天門」狀。「天門」以下,澗道陡斜而全為林蔭覆蓋,臨出澗為密林狀而使人困足。然可能因舊年16年5月22日黃雨肆虐西貢,使這條澗道也變得面目全非,由源頭至出口,變得全面開揚,傳聞的神級密林也消失得無影無踪,破壞可想而知。今遊人若要登遊,實要步履輕盈,提防碎石才可。

蜥蜴頭」下望「長杆灣 / 千溪海岸」及「蜥蜴坑」入口:

蚺蛇尖」下的「長杆灣 / 千溪海岸」:

蜥蜴坑」因受泥石流破壞,今入口充塞石塊,極宜辨認:

傳聞昔日神級密林,今暢通無阻…

入口堆砌的大堆石塊:

先來小濕壁熱身:

一層一層而上:

也有小水潭點綴:


不停都是攀爬這些小壁:


突然有個大潭:

大潭上開始有較高的壁:


90米,跟著出現「蜥蜴坑」下段最高的壁,有三層樓許高。昔日只有此段為開揚狀。

可中段突上,再在左林邊攀上壁頂:


110米,壁頂回望被泥石流沖至全面開揚的澗道:

又來濕壁,對正「蜥蜴頭」旁的「天門」而上:

難得的少段林蔭:

地動山搖的證據,超過一人高的巨石塊,明顯從澗上方跌下來的:


搭級而上:

澗道開始急上:

一個比較難上的位:

都是一些比較光滑無憑的斜石面,要點技巧攀上:


間中有一些濕滑直壁:

250米,突然出現一塊相信超過四層樓高的巨壁於峽中,強阻於前:

上攀有點危,還是從左方陡峭的林中竄上:

280米,駁回壁頂再上:

壁頂的景緻:

左方突然出現一塊大斜壁,跟著澗道左轉:



左方出現一岩塔:「蜥蜴頭」。原來已進入「蜥蜴頭」左面的「天門」峽谷:

左方的「蜥蜴頭」及右方的「天門」峽谷:

入峽了。據聞昔日此峽林蔭蔽天。

天門」峽谷:


回望這「天門」:

天門」右方的直壁:

澗源的林木:

340米,穿門而出,出峽離澗了:

一登「蜥蜴頭」,遙望「蚺蛇尖」,原來「蚺蛇尖」東面的崖壁比西面更為陡峭可怕﹗

蜥蜴頭」東面的崖壁,有點似「彎曲山」的「馬騮頭」:

返回登「蚺蛇尖」的康莊大道,回望「蚺蛇尖」下高約345米的孤峰,「蜥蜴頭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