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

丹桂坑左源

整個「九徑山」山脈一帶,景色大同小異,多為已表土流失,風化嚴重的黃土荒坵,是故露出巨石的原貌,周圍也見大石滿佈。石林、石景隨處可見。即使有林木的地方,多為後來植林而成的次生林,其次為由草地演替成灌木林的階段,真正的原生林,可能已消失殆盡。

稍為有點美意的景色,就要走進河谷中。此處河谷,也與「青山山脈」一帶相似,為白石黃沙的景貌。其中最多人訪遊的是其中流進兩個灌溉水塘的溪流「老虎坑」和「丹桂坑 / 紅水坑」,夏日每人游人到此浮沉消暑。而景色最有林木之美的,據「山澗叢集」指出,為土名「長屻坑」的「九黃石澗」,每每使遊人感覺是帽山的澗流。

然今夏日專程訪遊「丹桂坑左源」(),發覺此支流入口已有一口美潭秀瀑,稍上更有一連串美瀑及深潭,簡直目不暇給,浮沉一番後,更有一小段仿似「雙潭石澗」美麗的「碧水灘」的流水石坡面,此段美景不絶,水豐之途,使人驚歎,應為整個九徑山最美的石澗

:「丹桂坑左源共有4支,由上遊至下遊 (即南至北)有:本文所述的「丹桂坑左源」,「丹桂坑水塘東坑」、「紅水山西坑右澗」及「紅水山西坑左澗」。


丹柱坑左源」入口的美潭透瀑:

稍上為一連串深潭及瀑流:




美麗的瀑布不斷出現:






突然仿似「雙潭石澗」的小型「碧水灘」出現﹗

怎會如斯美麗﹗








要過上瀑就要側身穿過獨突的石室孔道:


又有一口優美的潭瀑,有點「雙鹿石澗」的影子:

一連串瀑布流後,數個大潭接連出現:




甚為暢快的寬敞流水石坡面:


此潭後溪流變得茂密,精華段已過,且已五時了,留待冬日再探究竟。

:查「丹桂坑」有多條左源,水壩以下,30米和60米先後有兩支由297米的「紅水山」東來的左源,均稱「紅水山西坑」,可分別稱以 (1)「紅水山西坑左澗」和 (2)「紅水山西坑右澗」。水塘兩水壩之間水管路,70米高度許亦有一左源流入成一秀瀑,有遊人稱作 (3)「洪塘東坑」,也可姑名「丹桂坑水塘東坑」。最後,就是本文,亦是最多人探訪,130米左出的左源,沿用 (4)「丹桂坑左源」這名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