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

針山西坑

土名「尖山峒」的「針山」,因為「城門水塘」以東,又名「城門尖」,為「香港三尖」之一。此山東西陡峭,起多道峭流,較出名的皆位於其山東面,如「神秀坑」及「香粉寮坑」。然山西也有幾條險道,由「針」山向西流至「城」門水塘,故皆可名為「針城石澗」或「針山西坑」。

查「針城石澗」或「針山西坑」有不下四至五條,但曾有人溯過的只有三條而已。最早有人探遊的,應是水量較豐,但源頭較低,偏向南方的支流。此溪自馬路口隆起一飛瀑,近日開始多人探訪。早歲的「陳伯專輯」內以此為 (1)「針城石澗」。今跟從此專輯前人的叫法。

針城石澗」以北,還有兩條源頭較高的溪流曾有人探遊。其中以最北一條起自「針山」絶峰以西,今分別以 (2)「下針山西坑」及 (3)「針山西坑」命名之。


源頭最高的「針山西坑」,可自「蝦公坑 (土名「對石坑」)入口沿馬路拐一彎,於「城門郊遊地點十四號場」對面入澗。此溪近日由於較少人探遊,入口及下段有幾個位置被帶刺的藤本「華南雲實」封路,幸苦剪路入內,澗形豁然開朗。中段以後,隨斜坡而上,陡峭的瀑布一個連一個,遊者小心克服後便達麥徑的康莊大道。

突破棘藤封路後所見的瀑流清潭:

澗道開始陡峭,形成一連串瀑布:

黑黝黝的主瀑:

有點特色的澗道,依直壁旁的瀑流而上:

此瀑布要繞道而上:

又有陡峭的瀑流,最好正攀而上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