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神秀左坑

高532米,山形陡峭的「香港三尖」之一的「針山」,為英人的稱呼「Needle Hill」的中譯。此山原本土名為「尖山峒」,主峰為「大峒」。後又因此山位「城門水塘」以東,又被呼以「城門尖」。

此山東南面頗為陡峭,由西至東,有 (1)「針山南坑」、(2)「香粉寮坑」、(3)「神秀左坑」及 (4)「神秀坑」四澗。而「神秀坑」內,又分左源 (可呼曰「神秀左源」而與西面獨立的「神秀左坑」相區分)、主源右源三條支流可供探索。上述幾條石澗,除了「針山南坑」較為平緩外,均為斜度頗大的溪流,遊人宜小心應付之。

這星期連場大雨,難得今下午有假,就趁在大雨稍息後揀選這條近郊的「神秀左坑」一探。查這條石澗是近年才有人探索的石澗,今一探發覺入口不久已有一兩層幾樓高的瀑布,大雨後要濯足正攀而上,攀上後澗道開揚寬大,沿瀑攀上,絶無冷場,臨尾更進入一特色的峽位。峽位以後,源分左右,均有人踪。取寬大的左源稍上,至小壩水管位有小徑輕鬆離澗。


入澗位側的小水壩:

此荒廢屋前轉左入澗:

左相:入澗位:      右相:初入澗道的流水

入澗不久即有一兩層幾樓的瀑布,正攀而上吧﹗

回望使人暢快的寬大澗道及「穀寮脊」上的孤峰:



雨後繼續有寬大瀑布:

開揚的澗道:


一級一級的瀑布:


開始進入峽中,澗旁出現直壁:



這個峽中瀑布要在右邊小心攀扶而上:

左相:回望峽位:




V形峽:



峽盡為分源位



左相:左源入口;      右相:右源入口










左相:上源已收窄;    右相:溪左離間山徑

離澗位回望:

東南山脊上麥徑:

左相:下望山脊駁回「麥徑」位(相左);      右相:「針山 / 尖山峒 / 城門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