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

下草城右源右支

源自「草山」西面,流至「城門水塘」篤的「草城石澗」,可謂支源眾多,左右皆主要有三條支流,是故「草城石澗」水量豐富,為夏日另一戲水的好選擇。回說這眾多支流,以最高的左源燕城石澗 (一般人稱作「四城石澗」)」和最下一條,230米右出的「草城右源」最多遊踪,其潭瀑景色令人讚賞。

從地圖觀看,「草城右源」實有多條,今試以「城門標本林」正門口約300米高度的馬路 「城門林道 - 標本林段」作一界線,馬路以上的右源(290米及330米右出的支流) 統稱作「上草城右源」;馬路以下的右源  (230米右出的支流) 則稱作「下草堿右源」。

自「草城石澗」230米起右入「草城右源」,澗道再分為「三支」,其中以「中支」水量最大,「右支 (本文)」次之。「右支」入口澗流偏窄成一片水澤,使人猶豫是否有一遊的價值,但只有肯穿過這片平流地帶,一絶美的三層樓高瀑正等待您去駐足觀嘗呢。


:請不要將本文所述的「草城右源」和「山澗叢集」內的「草城右澗」相互混亂。「草城右澗」是「草城石澗」和「蝦公坑」之間的一條獨立溪流,又是一條奇美所在的石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草城石澗」(相左) 和 「下草城右源」 (相右) 澗口 (230米):

下草城右源」稍入:

未再有分源前,此段一連串瀑布深譚滿佈,炎炎夏日到此,在潭畔浮沉使人盡意。此源為眾多「草城右源」中最美的右源



下草城右源」內的「左支」澗口 (270米) (相左):

下草城右源」「左支」入口的流瀑:

下草城右源」「右支」內最美的瀑布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