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

雁恆石澗右源 (石壘峽下源)

得名自「雁谷迷徑」流至「恆安邨」的「雁恆石澗」,主要有130米分出的左右二源兩源之中,因「祁氏」著作的推介,以左源較多人踪,早期從「馬鞍山村路」路直接入澗,現多在「信義新村」覓路內進,然無論是何方法,均會被入口的垃圾嚇怕。故現遊人多從迷徑下溯「雁恆石澗右源」,於分源位轉而上溯「雁恆石澗左源」。

回說「雁恆左右二源,雖然左源較多遊踪,然右源有數條支源滙流,水量較大;景色方面,右源內藏的瀑峽景色更比平淡的左源更為出色。故右源左源更有探遊的價值。

130米分出的「雁恆右源」,於170米再次澗道雙分,一般人均溯「金毛狗峽」下來的左支源,然從網上遊人的相片得之,此支源景色平淡,上段更成缺水碎石狀;故今探訪以「石壘峽」下來的右支源。未到訪前,只知從衛星圖片觀看,此谷在綠油油的林海中一谷深切,可謂澗谷走勢明朗,應可暢通行走,但因很久前行過「雁恆左源」,對「雁恆」所有右源也沒有特別期待。今探遊後,發覺只要肯突破一小段竹林,內裏突現出現的幾重高瀑流水,實使人驚歎這處地方也藏有如斯景色。

330米的「雁谷迷徑」「石壘峽」位開始下降:





完全估不到會連續出現幾個高瀑:












170米「金毛狗峽 」(圖左) 與 「石壘峽 」(圖右) 分源位

由「金毛狗峽」下引的左源澗口,較少水但卻較多遊踪:

回望「石壘峽」下引的右源澗口:








一路下降至130米「雁恆石澗右分源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