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石鼓山南坑

青山」以西腹地一帶,一般地圖也欠缺地名,寂寂無名。查「青山」以西有兩大山丘,先隔「望后溪」的為310米許的「石鼓山」,再隔「小冷水 / 小冷溪」的為268米的「疊石頂」。

今夏日炎炎,為訪遊「望后溪」,不想跨越「青山」南脊,也不想在堆田區兜兜轉轉覓路,試行「石鼓山」以南一條水豐的荒澗,再揉降「望后溪」溪口,為一易行又嶄新的路線,也可一日訪遊兩澗。

此澗發源自「石鼓山」南方,亦是310米許的另一山丘,繼而流向西南,至10米時滙合「小冷溪」而至「小冷水路」。今訪遊發覺,整條澗道除了入口較麻煩外,澗道保持開揚易行,間中亦不乏精緻的瀑流,深潭,流水石坡面,於50米右源更為一高聳瀑布從崖邊瀉下,頗惹人一探究竟。水豐的澗道可引遊人躍足而至210米的小谷。小谷以上還有一小流瀑,不過,為了前往「望后溪」,向東越過260米的山脊,再輕鬆下降至「望后溪」口。

 


高聳的右源成連串瀑流,頗惹人前往一探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