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橫涌石澗右上源

聞名的「九大石澗」之一的「橫涌石澗」由於源遠流長,通常遊人都是由「新娘潭路」探至「八嶺嶺自然教育徑」或再上至「衛奕信徑」的交接點就會離澗。其實,「衛奕信徑」以上,直至「黃嶺」和「犁壁山」之間的一段澗道,仍然頗長和闊可供探遊,是故很多人也將此段澗道當作另一條石澗去遊玩。其他例子有「大城石澗」的上源被稱作「西南坑」、「梅子林大水坑中段稱作「茅坪坑」,其上源另有稱作「黃竹溪」。

此段澗道向無定名,最早有行山隊以「犁橫石澗」命名之,意謂「犁壁山」至「橫涌石澗」或「橫山腳上村」的澗道。後來,不知為何,開始有人用了東面相距甚遠,其至隔了一條「純陽北坑」再東的地名「關爺嶺」() 這名字稱呼此澗為「關爺坑」,此仍大謬矣﹗

查看以往的行山書籍和舊地圖,從來只有「關爺廟」、「關爺坳」和「關爺嶺」而已,從來也沒有「關爺坑」這名字。就算將山野無文的溪流稱作「關爺坑」,也應稱「關爺嶺」旁的溪流,而不應用於相距甚遠的「橫涌石澗上源﹗是故「橫涌石澗」上源還是用回先賢命名的「犁橫石澗」或簡單呼曰「橫涌石澗上源」較恰當。

回說這條「橫涌石澗上源」,初段為林段平坦的闊大溪流,於290米先有左源以瀑布駁於澗中,為「棋涌石澗左上源」,沿右主源再上,突然隆起一瀑壁 (下圖),令人讚嘗。澗道最後於林中終結,遊人宜於草澤右邊離去。

註:關於「關爺嶺」的真正位置,詳見「關爺坑」一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