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

蓮龍石澗

終於將「蓮花山」以東的四條主要石澗,左起「蒼龍」、「蓮龍」、「潛龍」至最右自成一條石澗的「龍尾坑石澗」溯完。是次訪遊的為這龐大谷位的主源,由「蓮花山」主峰直接瀉下,故澗勢在中段開始急升,中段更有一些廣闊的橫崖,今旱季獨自探遊,行來有驚帶險,應為這四條石澗中難度最高,亦為最少人訪遊的石澗。由八時半許入澗,計剪林、影相、午饍,至接近二時半才溯完抵達「蓮花山」頂。訪遊此澗的遊人宜小心掌握時間。

是日分享如下:
1  130m 為「蓮龍」入口,為莽林狀,有標記。

2  初段澗頗平,間有密位,需稍剪。

3  280m 許為首瀑,需攀右壁而上,雖不斜,但宜乾爽天氣。 瀑頂景觀開揚,可望「梅窩」全貌。

4  稍上,310m 為最大的分源位左源為缺水石塊堆砌狀,有路標,為傳統溯澗正途;右源水較豐,稍入見連串瀑流,但未見有路標。其實此源自「梅窩」未入澗前遠觀,澗中段有一巨崖缺口,非常神秘。今天孤身走我路,取較多人的左源而上;至於右源,希望來日再訪。

5   左源再上,至360m 許,為是澗最高的瀑布 (下圖)。取左瀑邊小心扶樹而上,最初一級頗大步;而上段亦需小心移入濕滑的澗道正面搭級而上,但腳下是高聳的瀑布,實宜小心從事,為是澗第一處帶點危的地方。上攀途中,留意會經水簾狀的小瀑流。

6  400m 許為一林蔭段,可稍稍休息。

7  450m 許為一連串的瀑流,右旁為一大幅高大的巨崖。途中有一瀑有一巨石向左斜傾於瀑頂,此為是澗第二處最要小心處理的地方,因要在左方頗斜的林中繞道而上,但坡面泥石鬆軟,缺良好手位,亦有多棵倒樹。留意上攀林中可窺看右方的巨崖。

8  克服這連串瀑流後,即為 480m 最後的分源位左源有路標,應可快速離澗;但今走沒有路標,水源較豐,亦源流更高的右源上行。

9  一直至 600m 許,澗源收細,需自左方離澗,然後踏草坡山脊直上 766m 高的「蓮花山」完成是日旅程。留意上攀時可取「蓮花山」東北方的「大小華表石」為記認。